Friday, February 27, 2009

考试心得

今天考完Formative 1的最后一张试卷了。
是Obstetric & Gynaecology Nursing。。就是我之前说过的“妇产科”咯。。
很伤心。

考了那么多张试卷,最灰心的就是这张了。。
之前考的都很有信心10%里一定可以拿八分九分甚至十分满分。。
但今天的卷子。。我做到很灰心。。
考完试后翻回笔记。。。
十五题里已经错了4题了。。
这对我来说真的是个很大的打击。


很多朋友说,4题而已吗!又不是很多~
但是对我来说15题中错4题真的很多。。
加上还有几题不确定的叻?
15%的卷子,将会convert去10%,然后那10%就会占据我们的summative exam,也就是我们semester final exam里的10%。。
当然要考好。。


所以觉得自己很失败。
很少做试卷都做到没有信心。。。


我给自己的target是,每一科最少8到10分,如今这一科已经只有7分了。
怎么办?
我知道对很多人来说是没什么,最多下一次再努力些,
Formative 2 和summative考好来也是一样。
我知道。。。可是。。。
这不可能改变的,已经过去了的事实,还是让我暂时的很伤心叻。。。
是我好胜的心理吧?
不是为了要胜别人,是要胜自己的目标还有自信心。。。。


我知道很多人都会认为我做作。
很多朋友都说,“你就好啦,你不用学都可以考好”
那天同学来家里,问我:“Song, tak baca?”
我突然之间反应不过来就回答:“ah? Baca apa?”
“dah la tu, song tak payah baca.”同学说。
室友就接下去说:“orang pandai tak payah baca”
老实说我真的很不喜欢人家这样说我。因为我会觉得很讽刺。。。
就算人家并不是这样想。。
我就是会觉得很讽刺。。
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读书方式,自己的目标,还有可以接受失败的程度。
是我自己自我要求太高,但这是我的性格,况且我没有要跟谁比。
只是给我自己个目标,让自己跟自己赛跑,挑战罢了吗。。
在很多人面前这却变成了骄傲。
西马人常说的“lan si”。


我是那种甘愿在班上很非常专注的听老师讲课,然后自己做笔记,
然后在家,放学后就没有心在复习,但会非常努力的因为老师说一些要我们去找的东西,要我们去做的presentation, 而很勤劳很努力的去找很多很多的资料还有做slide show。。
偶尔在班上非常闲空非常无聊却不会爱睡的时候,我会将老师还没有教的却给了的notes读过先。
考试的前一晚我再开一下夜车。稍稍也有点收获。。至少大多数考试都会达到我的目标。
这是我学习的方法,实在的吸收。
就算我很少在人前表现到很努力的去翻书,去图书馆,在班上埋头苦读。
或许其他人也有自己的学习方式。我没有说过不好。
每天在班上埋头苦读,为了考试每天开夜车。
我也没有意见,这是你们的方式。
有时候考不好,不是因为你不够努力。
努力真的是很够了。问题是在于你有真正去明白去了解它吗?还是你只是一直在死背书?
死背书在有些考试时固然是有用,但它停留在你的记忆里并不长久。
下一次考试还是要每天开通宵夜车。
有时候我考得好,并不是因为我“本来就是聪明”。
我非常讨厌听到同学这样讲我。除非。。朋友间开玩笑。
我得到的,我有付出过,正确的努力过。
当然也会有失败的时候。
失败的时候,或许成绩是一些同学已经可以满足了的分数。
成绩如果还是在一些同学之上,同样还是会有这样的话:
“只错X题也算不会,那我们不是更惨??”
“你这样的分数叫不好?我们更糟!”
当我想尝试去帮身边的朋友,分享我怎么样读书。。
结果我说的话,都成了他们所认为的风凉话。
然后他们给我的反应,就是让我很伤心的。


我不会在考试考不好的时候,抑或是考得好的时候,跟别人说风凉话。
或是说其他人的坏话。
嫉妒某些人,说什么谁比较厉害啦,谁比较聪明啊。。
等等。
我会去找答案,找字典。
虽然不习惯去到办公室去找老师。



我知道还有很多人如果看了我这篇部落,还是会认为我在说“风凉话”。
我只是在宣泄我自己的情绪。

当你很有心的要去帮一些朋友的时候,朋友回绝你,然后不懂是经意还是不经意的说些他们不懂会伤到你心的话。
你会不会心痛,会不会沮丧。



考试前,考完试,很多人都会说:“我都没有学到。。我都没有去动到”
所以考得不会好像就是很理所当然。考得好自然就是所谓的“厉害”、“聪明”。
当自己的一群朋友在讨论时,我也加入,然后也说一句:“我也是没有学到哦。。昨晚想起来读,可是闹钟响,按了又睡回去了”
得到的回答就是:“哎呀你没有学都不用紧的啦,你那么聪明”。
换着是你你听了,是高兴还是伤心呢?
人家说你聪明哦?
我伤心,因为觉得自己被排挤在外面了。
我的一句“我也没学”,对他们来说,我的意思是,我没有学,还是一样厉害可以拿高分。
每个成绩好的人,都不是因为天资聪明,而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适合怎样的读书方式,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吸取到那些知识,知道吸取到的知识该怎样apply在日常生活中和考试。

那我是不是该说:“我有学哦!我昨晚开整晚的通宵列车哦!我每天都在读书哦!”
??



下次还是安静点好。
不需要跟人分享。


因为得到的只会有痛心。



世上或许真的有很聪明的人。
但在这里的我们,都是一样的。
如果班上的top 10真的是那么聪明的人,我们就不会来到这个college去给人sponsor读三年的diploma,然后还要限制于contract帮他们做五年或者六年的工。
没有做完那个期限而离开,就要赔偿几十千。
我不会直接去政府大学读4年的degree,直接degree哦!
为什么要在这里,要花8、9年的时间,读完diploma,做完contract,才再去读两年考degree。。。
因为我们都一样,资质差不多,只是我们的心不一样罢了。
世界上没有笨人,所以不要跟我说你笨,不够谁谁聪明。
最重要是你有没有心,有没有为了你想得到的东西付出。
资质差一点点,就要比别人付出得多一点。
最终得到好处的还不是你自己。。
不是考试考得好。。而是,你真的得到了那个知识,在生活里可以帮助到你帮助到我们的病人的知识。。。


当然,还有一点就是,不要over confident。
当你一直觉得自己都是对的时候,如果你真的错的话叻?你就一直带着这个错的concept去做完每一个考试。
然后每一次就错一样的地方。但你还是不知道你到底哪里做错了。
所以你还是觉得自己对。
“为什么我会fail??”


人要对自己有信心,但不能over confident。
不确定就去问,不敢问就自己去找答案,找到能说服你的答案为止。
因为世上没有人,没有事,都是绝对的。



总之,今天我考得不好,是我自己的错。
不是over confident,是有一点点confident超过一点点点啦。
因为,前几天我有复习一些,然后就到了今天早上4点多读到5点多。
昨晚陪室友出去吃饭走街,因为她说很闷,不想温习。
结果晚上十点回到家就累倒睡觉了。
人又有点不舒服哦。。

不是说我怪她。是我自己没有一直复习。
明明知道今天考两科,都是很长的科目。
我一直觉得这两科我非常Pay attention during the class。
我对后面比较practical的我都很有信心我会做。
但我知道老师会出的都是非常前面的非常anatomical的题目。
都是我在班上时打瞌睡时候所教,我没有什么兴趣的东西。
早上四点多开始读,一直读。
但不进脑。

这就是为什么我知道为什么我一定要在班上听课,有兴趣,去明白,我才能考好。
因为我不能靠之后的“一直读”来将学问塞进记忆。我不会能够考好。



所以,结论是,我的心情好了一点。。
虽然还是很遗憾。。。。。。。。。。。。。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会喜欢读我这一篇部落。
但绝对是我真心的分享。



有耐心看完我这篇长长,或许对你们来说是“废话”的部落的朋友们。。
我希望能和你们一起加油。。
大家共勉之!!!




然后我很想今晚去看戏。。。。。>.<

2 comments:

Tze Yang said...

其实,你的看法和我的看法有一点像。=)

加油!别灰心!我支持你!

♥۰莹莹۰♥ said...

谢谢哦。。